English

美丽的红奶牛牧场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王仁芳 我有话说

红奶牛牧场有蓝蓝的天,绿绿的草,红奶牛牧场住着红奶牛和它的朋友们,它们有说不尽的生动故事讲给小朋友们听,《红奶牛牧场》就是其中很好听的10个故事。这些故事的作者都是儿童文学知名作家,绘画作者也是一群颇有造诣的画家,他们的绘画想象丰富,形象生动,色彩大胆鲜丽,与作家强强联手,为低幼儿童献上了一顿精美的精神佳肴。

“爱”是儿童文学吟哦不尽的主题,尤其在低幼文学中,“爱”的主题像一条淙淙的溪流,不停地滋润着幼儿稚嫩的心田。《红奶牛牧场》始终流动着爱的暖流、洋溢着爱的氤氲气氛,包括八位男性作家一旦置身低幼文学创作,便无一例外地卸下坚硬的男性外壳,换上柔和温馨的歌喉,唱起了悠远动人的爱之歌。斑斑兔宁肯饿肚子,也要把自家屋顶上美丽的蘑菇送给邻居们做雨伞挡风遮雨(《斑斑兔的蘑菇城》);《小松鼠大大尾巴》让捉迷藏的小红鸟藏到了自己的尾巴下面,又把自己的大大尾巴变成圣诞树,让动物们围着它过了一个开心的圣诞节;呼噜熊为了不让自己的呼噜吵醒朋友们,坐在草地上数了一夜星星(《呼噜呼噜熊》)……

低幼文学是一块纯净的处女地,往往只有善良没有邪恶,即使有,经过作家爱心的过滤,也变得不再可怕。红狐狸不再打扰邻居的生活,还把“用太阳光染颜色的好毛线”送给邻居们(《新邻居》);鸵鸟的猎枪里射出的不是令人丧命的子弹却是好吃的巧克力糖,红奶牛牧场出现的小偷经过鸵鸟温和的教育,也都变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(《猎枪里的巧克力糖》);总之,《红奶牛牧场》的每一个故事都像一首爱的小夜曲,轻轻飘进低幼儿的心房,美丽而又温馨。

从艺术上看,仿佛是爱心催开了奇妙的想象之花,精美漂亮的《红奶牛牧场》充满着奇丽生动的想象。三只小老鼠的红、黄、绿三把小伞说变就变,神通广大:大水冲垮了小桥,小鸡过不了河,三把小伞倒过来,变成三条小船,把小鸡送到了对岸;眼看大车就要轧着小鸭子,三把小伞又变成了交通指挥灯,红灯停车,绿灯行车;斑斑兔的花篮坏了,鲜花撒了一地,于是三把小伞又变成了三个美丽的伞花篮(《三把小红伞》)……

爱的涓涓温流、简洁优美的文字、奇妙动人的想象、芬芳美丽的画面,这一切使《红奶牛牧场》传出的乐音好像三月的春雨,这春雨必将点点滴滴淌进幼儿的心田,滋润着他们初启的心灵,为他们即将展开的漫漫人生路描上美丽温馨的底色。

《红奶牛牧场》值得一提的另一特点是提倡“手脑并动”,每册封面附有可裁剪粘贴的手工制作图片,每册教你做一样东西,十册就可以“建”成一座不折不扣的红奶牛牧场;书可以亲子共读,最后“红奶牛牧场”的建成更为亲子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。中英文对照还给“性急”的父母提供了英语教育手册。

(《红奶牛牧场》,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,定价:80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